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Rainbo's image

心所往,影相随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,旅行!喜欢风光和民俗,在那里可让我感受到一种美丽的真实!

网易考拉推荐

精彩斗牛节——侗寨小黄  

2007-08-30 00:20:57|  分类: 游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小黄,其实是以侗族大歌闻名的,因为此次黔东南之行没听到大歌,倒碰到斗牛节。不管如何,还是先介绍下小黄。

    被誉为“侗歌之乡”的小黄村,在县城东北27公里。虽山路难行,但近年游人络绎不绝,特别是音乐人,把这里视为民歌的圣地。侗族大歌,是支声复调的多声部合唱,没人指挥,没有伴奏,一开口便能准确起音,且唱得如此和谐,如此美妙。令人惊讶的是,歌手们全部来自民间,没经过专业训练。

    小黄是极负盛名的“侗歌窝”,素有“歌的故乡,歌的海洋”之称,不论是男女老少,人人都爱唱古老的多声部侗族大歌。村里现有歌队20多支,队员1000多人,不仅有姑娘队、罗汉(男青年)队,亦有娃娃和老年队。侗乡谣谚说,“饭养身,歌养心”,小孩从呀呀学语起,父母就开始教他们唱歌,女童五岁开始穿裙子,也就开始与伙伴一起自由组成歌队了,请公认的唱得好的歌师来教。歌师的教学是无偿奉献,而乡亲们却视为极神圣的职责。歌师对歌队进行严格的训练,她们除了田间耕作、家务劳动外,整日带着歌队,直到这群女孩子长到十七、八岁出嫁为止。在小黄,没有一个儿童不进歌队的,不认男女,婚前经过十几年的训练,婚后仍然加入歌队,直到年迈歌不动为止。

    小黄侗族大歌从五十年代起,就多次参加全国汇演,走向全国。近几年来,还冲出山门,走向世界。

2003年11月,小黄村1212名歌手,汇集鼓楼坪,举行“千人演唱侗族大歌”活动。(图片转载于互联网)

鼓楼中的侗族大歌(转载自无忌摄友:北京老盖)

大歌本来是在鼓楼前或鼓楼下唱的,我们本来计划几个驴友再拉几个游客凑钱包一场大歌。因为斗牛节,乡亲们全跑到村口看斗牛了,年青的侗家姑娘又全跑市里参加艺术节了。

尽管如此,一个小女孩(黑衣服那个)竟会主动提出“我会唱歌”,于是我们一致同意让她去找小伙伴,奖励是:每个人一根雪糕。

一分钟不用,四个小伙伴,并商量好马上就地开始唱了!每个人负责不同声部,虽然人少但那个多重和声,漂亮极了!更惊讶的是,唱了4首,每首的准备时间不到10秒,小伙伴之间就商量好了谁唱哪个声部,这种天生的默契,无不让人赞叹!大歌没听到,小歌倒听到了,侗歌的美妙之处体会到了!

接下来,我们重点看看小黄传统的斗牛节

 

小黄的村口,以特别的风雨桥构成,前面的空地就是斗牛场了

这是俺们后来快离开小黄时拍的,传统的斗牛节斗的不是黄牛,而是水牛,水牛的架势可比这猛多了!

我们到达小黄时,已有队伍牵出参赛的水牛了

再穿过风雨桥看看小黄村寨,稻苗青青,流水潺潺,寨子里似乎一片静谧!不一会儿……

芦笙嗡嗡,锣鼓阵阵,猎猎旌旗中(一般是小孩举旗),另一队村民拥簇着本队调养的水牛从寨子里走来!

年青人围绕着本队的水牛欢呼雀跃,给牛披挂翎羽,戴上铁角!

祖先传承下来几百年的双龙头翎羽,装饰既卸,斗牛马上就要开始了!

乡亲们站在斗牛场两边的高低观看,急切的盼望着……

鸣铳三声,芦笙奏起,两队把牛牵出来吧!

“伙计,看前方,上……”,满心期待—— 轰,铁角相碰,尘土飞扬,惊天动地……

哪知,第一头牛,怯场!还是对方太狠!还没相碰,扭头就逃了!

 

第二组终于斗起来了,可是这两头牛却跑离斗牛场,到村口寨门下斗起了,人太多,一时没跟上去,没拍到好角度。

哈哈,我们队赢了!!

哈哈,是吗!我们赢了!

老兄,你们组的牛呢!输了,今晚可以杀牛,吃牛肉了哦!最近猪肉这么贵,今晚有的口福了!!

哦,今晚有牛肉吃了,先抽口烟爽爽!

啊,俺这牙还能咬得动牛肉吗?

嘿嘿,无论如何,俺这口牙今晚也要尝尝牛肉!

孙女,瞧这老爷子乐的!!

 俺老婆子要回家准备分牛肉了!

回家的路,家就在前头!

走过村子里古老的风雨桥

抬头望望桥上的雕饰!

心里还惦记着家里的小孩,今年能否继续保证读完初中呢……

何时能从这片古老而美丽的侗寨中飞出去……

 

小黄攻略:

   从江往小黄27KM,班车8/人,山路土路,单程约2h;包面的来回150/车,包车划算。去小黄9KM经过高增乡,寨子和鼓楼也很不错,可停下看看。听小黄的大歌是600/场,可以和其他游客凑起包场,绝对值得一听。小黄在平时的亥日会有斗牛活动,去的驴友不妨可以掐指算算哦!如果没人包场听大歌,可以叫几个小姑娘,给她们些小礼物,叫她们组织几个小伙伴给你唱,立马就可感受到那不可思议的侗族大歌:原生态的天籁之声,奇妙的重声,清新悦耳!不得不赞叹。另外,小黄的寨子也很美丽,尤其是寨子里老风雨桥的装饰,值得品味。小黄有客栈可以住宿,想留下的驴友不必担心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9)| 评论(7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